-大鵬一日同風起,扶搖直上九萬里-

本校廿四節令鼓社團為元老級社團之一,民國九十三年在劉海心校長任內著手開辦此一社團,秉持著一人一社團,一生一樂器的理念經營至今,表演場次已逾二百餘場,為金門地區國小傳統大鼓社團之先河。

廿四節令鼓社團為目前開瑄國小人數最多的社團,只要對大鼓有興趣的三年級到六年級學生皆可參加,除了每週三下午12點40至2點為固定團練時間外,每學期亦聘請林玉龍及林晏均(老林、小林教練父子檔)教練蒞校指導,歷年來曾搭配洪慧真老師、林彥如老師進行訓練,現今社團指導老師為洪沙姍老師、黃湘涵老師及李佳容老師,每位老師除了團練時間出席訓練外,往往週末的演出亦得隨隊出征,可說是備極辛勞。

近年來,為了提昇表演的層次,除了傳統的大鼓、扁鼓、立鼓、通鼓、高音鼓等作為主要樂器外,亦加入馬林巴、顫音鐵琴、揚琴、磬等打擊樂器,在表演上融入更多打擊技巧及音階旋律,也開啟了傳統大鼓的另一新頁。

歷來演出的曲目有︰廿四節令鼓、大鼓小鼓的對話、驚蟄、雷霆萬鈞、醒獅戰鼓、風擺楊柳、風擺楊柳西北雨版、風擺楊柳將軍令版、驚蟄、瓊林鼓韻、仲夏沐風……等。

開瑄廿四節令鼓社團承載了不少開瑄人的共同回憶,還記得「12345678、你要每天叫我爸爸」等有趣的口令嗎?相信也有一堆畢業的學長姐因為鼓隊而獲得了有趣的綽號。

還有還有,大家知道這個社團目前資歷最深的成員是誰嗎?就是那一樽樽的大鼓,從民國九十三年開始經歷了每屆開瑄孩子們的汗水與淚水,所以請用尊重且虔敬的心來善待她們哦!

相關影音

《生活札記》開瑄國小的二十四節令鼓
https://www.kmdn.gov.tw/1117/1271/1274/36367

開瑄二十四節令鼓隊 全國賽奪冠
https://www.kinmen.gov.tw/News_Content2.aspx?n=98E3CA7358C89100&sms=BF7D6D478B935644&s=0A42D444671E2518&Create=1

文化部長鄭麗君參訪瓊林祭祖 開瑄國小24節令鼓迎賓表演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v6haHWgwQvU

振聾發瞶開瑄廿四節令鼓鼓動人心
https://www.kmdn.gov.tw/1117/1271/1272/129773/

回到最上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