閱讀並非一個新興的議題,他的重要性亦是無庸置疑的,然而閱讀在台灣實施多年,成效一直倍受討論,首先,閱讀若淪為表象的活動,那就如同嘉年華會,無法深入閱讀的核心價值,因此我們強調閱讀課程教學與閱讀推展活動雙軌並行;其次,數位科技的快速發展,讀者除了需擁有傳統紙本閱讀的技能外,還需要具有「數位閱讀素養」;最後,呼應108課綱的素養導向教學實踐,我們深覺閱讀素材不應偏廢生活的情境脈絡,所以我們推動在地鄉土故事與文學閱讀,期許孩子能在浩瀚書海中,品味在地的故事與溫度,並重新詮釋與典藏屬於在地的聲音與影像。

一、閱讀推動理念
(一)閱讀課程教學與閱讀推展活動雙軌並行

在閱讀的歷程中,動機與樂趣一直是被強調的重點,在情感訴求被滿足的背後,有方法有策略的閱讀理解才能將當下的感動,進行強化或是重組建構,如此對閱讀的興趣與動機才能持久。所以說閱讀的開展關乎個人意願是興趣,但閱讀習慣的永續 卻在於閱讀理解策略的引導方法與步驟。透過閱讀提升學生的思考力、探究力和未來的競爭力,同時強化行動力,即呼應課綱閱讀素養教學實踐,讓學生成為終身學習者。

(二)數位閱讀素養的實踐

現今數位科技的發展已對教育產生大規模的質變與量變,在網路世代生活中,這種轉變是不可逆的發展趨勢。傳統紙本閱讀屬於單向線性的吸收知識,數位閱讀的特點是能與閱讀的內容進行互動,閱讀者能在網路上分享閱讀心得,與他人討論。不僅如此,數位閱可運用照片、圖表輔助說明,結合多媒體、動畫等元素,增加閱讀的深度與廣度,刺激讀者產生更豐富的觀點與感受。

(三)跨域在地性主題閱讀課程與教學

金門是個充滿故事的小島,不同年代的人事物,堆疊歷史的厚度並深化文化的底蘊。閱讀本就是生活的一部分,自不能獨立於生活情境之外,因此我們設計一系列在地化主題閱讀課程與教學,包含金門鄉土故事閱讀與踏查、節慶主題閱讀、藝術專書閱讀…,舉凡品格、資訊、性別、專題研究、在地文化、 環境教育到行動學習等各項議題及專題,「閱讀」都是主要的推展目的及方法。

二、閱讀教學實施與規劃
(一)瑄閱飄香閱讀課程架構圖
瑄閱飄香閱讀課程架構圖
(二)常態性閱讀活動
常態性閱讀活動
回到最上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