雙語課程如夢想羽翼, 開展孩子視野 打造國際觀
Bilingual Course is as if the wings of dreams.
It can broaden the view of children
and build up an international view.

99學年度至101學年度,我們率先試辦雙語課程,首度自行引進外籍英語教師,落實了校內原有的各項英語活動及課程,學童參與三級以上的英檢通過率為80%以上,依原定計畫進行了學生各年之期初前測與期末後測,前後測的顯著差異,讓我們對整個試辦課程深具信心,除了學科基本能力的提昇,學生在校外各項英語活動,如英語讀者劇場、國際交流等活動皆有不俗表現。除了提升本校學生英語能力外,更以試辦經驗分享推廣至地區各國中小,而試辦計畫的圓滿成功廣受各方好評,更直接促成102學年度全縣全面引進外籍英語教師,嘉惠所有國中小學生,樂當孩子生命中的貴人,一直是我們共同秉持的信念,綜而言之,本課程之推動,預計有下列數項目標:

(一)增加英語接觸時間,強化基本關鍵能力。
(二)發掘英語優秀人才,培養其英語的學習興趣與基本溝通能力。
(三)活化教師教學方式,創造優質教學環境,提高學習興趣與成效。
(四)加強學生對本國固有文化習俗之認識與體驗,增進其對多元文化的了解與尊重。
(五)營造有利國際學習與創意的教育環境,涵養國際觀以提升地球村競爭優勢。
(六)提供適性學習方式,弭平城鄉學習落差。

課程運作模式

本課程以SITUATIONAL LANGUAGE TEACHING 情境教學法 (SLT)進行課程設計,以字彙和句型為基礎,透過故事、生活、遊戲等式式,讓學生自然而然從聽、說、讀、寫四個層次學習英語。

課程實施方式

(一)大班教學形式:全校性節慶主題教學。
(二)群組教學形式:配合本校國際教育校訂課程,依不同學習任務(聽、說、讀、寫)將全班學生分成不同群組進行學。
(三)小組教學形式:三至六年級學生分成32組(異質性分組)每組5-6 人,每人每組每週有20分鐘時間與外師小組英語會話。
(四)一般教學形式:主要教材內容為如hip hip hoora新版1-4冊。
(五)推動向下延伸,英語教學向下延伸至小一。
(六)教學方式:
  1、以全美語之授課方式為原則。
  2、採能力分級之方式混合編班授課,分中、高年級二組,每組依能力分初階、進階二級。
  3、採行電腦數位互動英語教學軟體及紙本教材為主(如hip hip hooray或其他),並搭配金門鄉土教材之內容。

英語師資編制

英語教學專長中師3名,本校自聘英語外籍教師1名,英語教學助理1名,Fullbright基金會英語外籍教學助理一名。

回到最上方